中标兴质

推动我国ESG体系建设 两项ESG团体标准在中国质量协会启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8-12
       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ESG专委会指导、中国质量协会与责任云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企业ESG评价指南》《企业ESG管理体系要求》(团体标准)技术研讨会”8月10日在京召开。

       中国质量协会秘书长段永刚在会上表示,通过中国质量协会与责任云研究院的双方合作与各方支持,能够实现三个目的:一是就本土ESG体系建设达成一些基本共识。目前,我国ESG体系建设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本土ESG评级产品虽然陆续涌现,但在理论框架、议题设定、指标赋权等方面差异较大。二是为中国企业提供ESG工作的有效工具。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ESG体系建设起步较晚,且监管部门尚未出台ESG专项工作指引,上市公司在完善ESG治理、开展ESG考核等方面缺乏科学参考。三是助力中国ESG生态圈建设。两项团体标准出台将经历企业调研、标准起草、意见征求等多个环节,吸纳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社科院等监管机构、研究机构、中介机构以及优秀上市公司等全面参与。

       国务院国资委彭华岗秘书长在会上强调,ESG是源自国际投资理念,我们引进来中国化,需要有我们的标准,需要大家有比较一致的看法。在已有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变成标准,才能做出一套既接轨国际、又符合中国国情、企业也觉得好用、也便于全社会评价企业的标准。国资委是这两项标准的重要参与者,中央企业也要积极参与,积极实践,促使标准更完善。

       两项团体标准制定由中国质量协会作为牵头机构,责任云研究院作为主要参编机构,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质量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中国社科院教授、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担任执行组长,来自政府、协会、高校、研究机构等的ESG观察者、实践者将担任专家。项目组希冀凝聚集体智慧,解决中国ESG体系建设存在本土ESG评级影响力不足、中国企业ESG管理缺乏专业指引等突出问题。

       据了解,《企业ESG评价指南》(团体标准),将明确ESG评价流程及指标体系,为企业全面评估自身ESG水平提供指引,为中国ESG评级体系建设提供方向。适用于企业、管理单位自我评价和第三方开展企业ESG评价活动。

       《企业ESG管理体系要求》(团体标准),将通过建立统一、通用的ESG管理体系认证标准,帮助企业规范ESG管理体系,提升ESG管理能力。适用于自评、第二方和第三方对组织ESG管理体系的评价与认证。

       2022年7月,两项团体标准已通过中国质量协会正式立项审查,计划于2022年11月发布。企业、研究机构、ESG专家等可通过接受调研、参与意见征求等方式参与标准编制过程。发布后还将通过宣贯、培训,选择代表性企业进行试点等方式进行标准推广与运用。

       来源 |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