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标兴质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咨询

政务公开,一般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政活动中,除依法保密的事项外,应将行政事务如办事制度、办事程序、承办人、办事结果等,通过一定的形式向社会公布,或向利害关系人公开说明背景、条件、原因或理由,听其意见并予以答复。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首先是在各级行政机关开展,因此,对于政务公开的基本内容和工作现状主要分为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两个层级进行。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服务标准化项目,对于促进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以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开展全过程政务公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并于2017年7月开始,在全国15个省(区、市)的100个县(市、区)试点单位,针对城乡规划、就业创业、征地补偿等25个重点领域,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要求于2018年底总结试点经验,启动标准研制,2019年在全国全面推行。

服务流程】需求提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现状梳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相关项目推进→项目实施总结。

服务内容】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项目咨询,包括支撑地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政务公开标准体系研究及标准研制、政务公开测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业务培训等。

实施效益】通过开展基层政府公开标准化建设,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氛围,统一规范政务公开的组织机构、内容、形式、时间、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推动区域政务公开水平明显提升,政府职能切实转变,权力运行更加规范,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