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标兴质

全国首个贸易促进与标准化协同创新机制落地重庆

来源: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8-09-17

 914日,为落实国家标准化战略,服务重庆市对外开放大局,促进重庆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贸促会重庆市委员会和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在重庆签署《贸易促进与标准化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合作成立“贸易促进与标准化协同创新发展(重庆)工作组”,面向重庆企业开展企业标准升团体标准、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直通车项目和贸促系统团体标准“一品一标”企业培育库项目,提供贸易投资促进和商事法律服务,探索“标准化+贸易促进”新模式。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中国贸促会重庆市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邓文年和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理事会会长范荣妹分别代表三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巡视员钟建东、重庆市200名院校、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全国首个贸易促进与标准化协同创新机制正式落地重庆。

 

1.jpg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标准化信息共享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注册专家姚歆介绍,标准的作用在于促进国际贸易,同时也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工具。贸易促进机构和标准化机构在国际上分别称为TPOSDO,在中国分属于贸促系统和质监系统。长期以来两系统在这方面联系和互动较少,协同创新明显不足。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作为全国贸促系统内唯一专致于标准化工作的贸促机构,承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的标准化服务业试点项目,具备发布全国性团体标准资质。20186月,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在中东欧标准化论坛首次提出贸易促进与标准化协同创新发展理念和倡议,得到《中国标准化》杂志(海外版)的肯定和报道。重庆市贸促会和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积极响应这一倡议,在全国率先对接并建立三方合作机制,意味着贸易促进与标准化协同创新发展理念进入实施阶段。

 

中国贸促会重庆市委员会副会长邓文年表示,重庆市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和“两高”目标,深度融入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在西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在重庆率先设立贸易促进与标准化协同创新合作机制,对于更好培育和发挥重庆各领域创新示范基地作用,打造重庆现代制造业基地,落实重庆品牌战略,推动重庆品牌走进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贸促会改革明确提出要以参与“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工作。重庆市贸促会将把促进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建设促品牌建设纳入贸易投资促进工作的重点,将“标准制定与推广”纳入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的具体内容和创新领域,推动合作机制支持培育重庆企业团体标准,借力国际经贸促进平台宣传重庆企业标准,落实经贸促进项目推广重庆企业标准,反馈国际市场需求、吸纳贸易摩擦经验倒逼重庆企业标准。重庆市贸促会与中国商业行业贸促会和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合作建立三方合作机制,也是重庆市贸促会深化改革、放大功能、务实服务企业的具体举措。

 

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巡视员、总工程师钟建东指出,标准作为联结贸易全球化、市场一体化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越发凸显。谁先在标准上占有优势,谁就能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国际标准化大环境对我国的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制定自己的标准化战略,以适应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国际标准化竞争。签订《贸易促进与标准化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备忘录》,既是顺应改革发展需要、落实国家标准化战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重庆市对外开放大局,促进重庆市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要运用好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这个区域性国家级创新平台,充分发挥标准融合引领作用,在“一品一标”企业培育项目库建设、策划推出新型服务标准化和贸易促进项目、贸易促进标准研究,为全市企业提供经贸易信息、知识产权、贸易摩擦应对、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技术服务和培训,逐步构建起标准研制、标准制修订、标准教育培训、标准宣贯、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与贸易促进协同发展的工作格局,做好“政、产、学、研”四者的桥梁,力争在引领重庆市企业走向国际化方面有所创新突破,以标准助力质量提升,全力推动重庆市经贸活动创新发展。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理事会会长范荣妹也同时指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重庆市人民政府建设,以重庆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作为依托单位的国家标准技术创新基地。目前已成立了由重庆市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等二十余家单位组成的理事会,下设区县工作站24个,标准研究中心34个。此次,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与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和中国贸促会重庆市委员会合作签约,真正实现了多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实现产学研用。下一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将持续发挥在标准化项目研究、技术标准研制、标准技术服务、标准质量评价、标准化人才培训、标准国际交流和标准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将“贸易促进与标准化协同创新发展”培育成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重庆)特色亮点与名片。

 

2.jpg

 

签约仪式后,三方合作举办了2018年标准专利信用金融培训会。中国商业行业贸促会姚歆秘书长、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专利处刘文华处长、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韩鑫韬博士和华龙网信用公司郑亮副总经理等四位专家进行了授课。